267119821617897682_45HYDWMR_f  

記得幾年前看過一則新聞,有個愛孫心切的阿嬤擔心自己的孫子都不長牙齒,

又想說孫子怎麼看起來都長不高,所以就努力熬大骨湯給孫子吃,

而且還照三餐在牛奶裡面加鈣粉,沒想到寶寶好像不到一歲居然就長出腎結石啦!

 

當時helen看到新聞還想說:也太誇張了吧!再怎麼補也不用這樣呀!

不過沒想到現在helen也差點有那位阿嬤的衝動> <話說上星期昊昊的定期檢查,

醫生看著這小子的頭,嘖嘖滴道:恩…昊昊這頭ㄚ,可以排行生長曲線前二十名喔!

(親愛的醫生,您的眼神會不會太迷戀了一點呀~~)

不過這身高ㄚ,大概就是倒數二十名了喔!

 

啥米> <難怪我一直覺得這小子每次出門,只要有機會可以和別家的小哥哥、小姊姊撲咧,

helen都覺得昊昊和其他小捧友的畫面實在有點怪,原來就是因為特別矮,但是頭又特別大,

所以每次都覺得好像有支糖葫蘆鑽來鑽去的,喔~~原來就是怪在這裡啦!


143904150562855903_3HFqkh61_f  

不過當下醫生好像看出helen的小小焦急,醫生建議helen別太緊張,

也別急著要買維他命或是熬湯品,其實只要寶寶平時有攝取足夠的營養,

身高和體重都有等量持續成長就ok囉!醫生還提醒了helen幾點寶寶攝取營養不該有的錯誤觀念,

好加在醫生的耐心告知和指導,不然helen現在應該是在熬煮一大鍋營養大骨湯囉!

 

~寶寶攝取營養不該有的錯誤觀念~

一、牛奶餵養過多

> 有的寶寶只愛喝牛奶,不吃其他食品,爸媽也認為,寶寶喝的牛奶越多就越有營養。

> 醫學常識:牛奶中乳糖含量較多,寶寶攝入過量乳糖將影響消化、吸收,導致腹瀉。

牛奶中的磷含量過高,會“排擠”體內的鈣元素,有可能發生低血鈣抽筋。

牛奶含鐵很低,吸收也差,僅是人奶的20%,如果寶寶喝過多的牛奶,會影響其他食物攝入,

導致鐵不足而發生貧血。6個月以上的寶寶僅吃牛奶已經不能滿足生長發育的需要,

久而久之,會導致營養不良;醫生建議寶寶的牛奶總量一天不要超過600毫克。

 

二、牛奶過濃過甜

> 有的爸媽喜歡將奶粉調得過濃,糖放得過多,以為這樣才營養,寶寶會長得更快。

> 醫學常識:牛奶濃度過高,使嬰兒血鈉濃度升高,血壓上升,甚至導致抽筋,

而且還會引起寶寶便秘;糖過多會影響鋅的吸收,引起消化功能紊亂,

營養不能滿足機體需求,導致寶寶食欲減退,吸收減少,抵抗力下降,容易生病;

醫生建議一定要依照牛奶的正確比例泡奶喔!。

 

63402307223660519_GPbNmPFE_f  

三、加服維生素代替蔬菜

> 為了彌補寶寶不愛吃蔬菜,經常便秘的缺陷,爸媽買了各種維生素,代替蔬菜給寶寶吃。

> 醫學常識:蔬菜不僅是維生素的主要來源,還含有鐵、鋅、鈣、銅等寶寶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;

而且蔬菜中的食物纖維,能促進腸蠕動,保持大便通暢,牙齒清潔,有利于寶寶牙齒和牙齦的健康;

所以千萬別用維生素來代替蔬菜喔!

 

四、喝肉骨頭湯補鈣

> 當寶寶出牙慢或骨折後,爸媽往往會給寶寶喝骨頭湯,認為這種方式補鈣最好。

> 醫學常識:其實肉骨頭湯中的鈣並不高,1公斤肉骨頭煮湯2小時,經測定所含的鈣僅有20mg左右,

而寶寶每日需要800~1200毫克鈣,骨頭湯中的鈣遠遠滿足不了寶寶的需要;

其實可以從豆類和豆製品、綠葉蔬菜、水果(杏仁、葡萄)和薯類這些天然的食物中補充寶寶所需的鈣質喔!

 

五、貧血多吃菠菜

> 寶寶貧血,爸爸媽媽就給寶寶吃菠菜補鐵。

> 醫學常識:科學證明,菠菜雖含有豐富的鐵,但多數不能被人體吸收,相反,菠菜還會起壞作用;

因為菠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,草酸能和食物中的鈣相結合,生成不溶于水的人體無法利用的草酸鈣,引起寶寶缺鈣;

建議烹調前將菠菜在沸水中浸一下,把菜中的草酸去除一部分,這樣可以減少鈣的丟失;

另外幫寶寶補充鐵可以多吃動物性食物,如魚肉、豬肉、牛肝,不過要適量給寶寶吃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